茶衫慢時尚伸展台 #04 日本漆藝師 – 鳥毛清

"人生就像是獨自走在漆黑的夜路上,然而你握在手中的蠟燭還很長。即便用燭光照向遠處也無法看個清楚,不如照亮腳邊,慢慢地,一步一步繼續前進。"


鳥毛 清老師為沈金漆藝家,目前擔任日本文化財漆協會常任理事、東京藝術大學兼任講師、大溪漆藝研修所主任講師。
沈金為漆藝中的加飾技法之一,為日本輪島的重要漆藝表現技法之一,在堅實的漆灰打底及天然漆髹塗等數十道的工序後,於推光如鏡的漆面上,以刀淺彫精細點線,最後於刻痕中填漆,利用其黏性讓最細的金粉或金箔與其黏合,形成如絲繡或美柔汀版畫般精美的畫面。




師事沈金人間國寶 40年來創作不間斷
鳥毛 清老師自青年時期被認證為日本工藝會正會員以來,連續40年不論人生晴雨,每年三次的傳統工藝展覽會出品從不缺席,並且獲得十數次授獎肯定的紀錄。沈金飾箱「一夜」作品更於今年2019年榮獲第 66 屆日本傳統工藝展東京都知事獎的高度肯定。鳥毛清老師從青年時期師事沈金人間國寶前 史雄老師,並且受到戰後第一代漆藝大師前 大峰、松田權六老師的肯定,同時秉持承接傳統漆藝,創作新風貌的作品、並且以育成新一代漆藝人才為職志,這是他認為人生中最極致的創作。




Old is New! 傳統沈金漆藝+現代繪本 說出美麗動人的故事
為了推廣傳統沈金工藝,鳥毛老師自己著手寫故事,至今陸續繪製了4冊沈金繪本,希望工藝之美在兒童的意識中種下小小的苗。


從小立志成為漫畫家,一直到大學應考美術相關科系失敗、莫名闖入另一個漆藝世界,沈金為表層的最後紋飾工序,因而每一次的落刀都不能允許失敗,雖然如此,鳥毛 清老師卻時常笑談自己過往失敗的經驗,鼓勵青年學生不要害怕失敗,唯有經歷過這樣的過程,才能理解為何失敗,描繪更清晰的成功輪廓。



無私推廣漆藝,落腳台灣大溪漆藝研修所
如今更為了育成新一代的漆藝人才,鳥毛 清老師擔任大溪漆藝研修所主任講師,與C house合作將日本頂尖的漆藝帶到台灣,不論是沈金、乾漆、蒔繪、螺鈿等優秀的傳統技法,分別找專精該技法的日本老師來作教學傳承;一份對漆藝的使命感,在台灣開闢一處新的漆藝教學園地,期許漆藝的精髓在海外開花結果。
挺你的一句話 
「雖然面對未來不可知,只要邁出眼前這一小步,然後慢慢地前進也就夠了。」
跟正在自己道路上堅持的你說,一小步一小步累積的過程才是最美的風景。


將結合茶衫的新裝發表,與各領域職人專家跨界展演,有別於快時尚,我們寧可選擇慢,選擇一種態度,選擇一種堅持,用實際行動挺你,「挺你做自己」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沈金漆藝師:鳥毛 清
衣著:立領門襟長袖襯衫(上衣) / 西裝老爺褲(下著)
面料:亞麻 / 棉麻

茶衫 x 鳥毛 清,挺你做自己!

茶衫 pinkoi 設計館
https://www.pinkoi.com/store/cha-sha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