茶衫慢時尚 #05 千秋陶坊–林永勝、林菓菓

"堅持到底,努力成為你想成為的自己。" ~林永勝



南投陶的職人魂
林永勝,千秋陶坊的創辦人,為了延續從二百多年前曾經馳名中外的「南投陶」,卻因產業沒落到快被遺忘,心中燃起一把傳承的窯火,於是當年不顧家人反對,創立工作室,毅然決然投入陶藝創作,一路上走的非常辛苦,但他絕不輕言放棄,不斷學習與自我要求,不斷打掉重練,最後作品不但在國內獲得工藝大獎、同時成為機關首長贈送外賓的精品,之後更精益求精,不放過每個可以做出更好作品的微小細節,領悟出不完美的美,揉進創作的意念燒出一個一個充滿生活溫度的作品,近年作品更被許多日本藏家收藏,將南投陶的創作的火侯愈發練的爐火純精。








茶席中的神器
訪談過程中永勝老師女兒菓菓當茶席主人司茶,桌上使用自家的定白銀釉茶具組,(註:定白是宋代六大窯系之一,胎質薄而有光,純白滋潤,略帶粉質),清一色白超級溫潤雅緻自不在話下,當茶湯從茶壺倒出時,已經近乎90度傾倒出水,茶壺蓋居然紋風不動沒有掉下來,這有違物理慣性的奇景,永勝老師解釋製做茶壺蓋時要精密拿捏壺蓋的重量與密合度,缺一不可,才能做到這等境界;接著老師請我們仔細聽,有沒有聽到叮噹叮噹清脆細細的聲響,OMG! 茶湯倒入花型環耳有流碗時,竟然可以產生共鳴聲,那美妙的聲音已經在預告茶葉的香氣與回甘,令人忍不住吞了吞口水,直到手握銀豆杯喝下那一口茶的瞬間,滿口清香喉韻滿足了所有美的感官。






林永勝老師的複製人?
菓菓外表看起來跟爸爸高大塊頭迥然不同,但師母說這對父女常常會在不同的時間做出一樣的事,例如明明要趕著開車出發,永勝老師一走出家門看到時令野花開得漂亮,第一時間搶先拍照再上車;不一會兒,菓菓急急忙忙走出家門要上車前,居然跟爸爸做出一樣的行為,一模一個樣。永勝老師說從小到大,他都沒有跟菓菓say過no,她要做什麼都好,給她充分的發展空間。而菓菓說從去年開始,真正開始喜歡做陶,而且下定決心認真學習。拍攝過程中兩個人一坐上轆轤開始拉坯工作,兩人的眼神同時變的異常專注,一模一樣的手勢,一起散發出一種入定沉穩的氣場,這一刻我們看到南投陶的另一把窯火慢慢被點燃了,他們一定會一起越燒越旺。







燃燒吧!南投陶的小火苗
菓菓做陶,常常一做就好幾個小時,他也不覺得苦,他說覺得做陶是一件既快樂又享受的事!可以藉由陶土表達出內心的想法,也能在製作的過程中好好和自己相處。他為了去日本進修陶藝,堅持自己的學費自己募,展開 #菓菓の日本陶藝研習籌募計畫,透過一件一件自己創作販售出去的作品,逼自己一步一步累積技藝與學費,展現自己決心的工藝魂。
菓菓說:別人能做到的事,我一定也可以!






挺你的一句話 
「堅持到底,努力成為你想成為的自己。」~林永勝


關於慢時尚伸展台
將結合茶衫的新裝發表,與各領域職人專家跨界展演,有別於快時尚,我們寧可選擇慢,選擇一種態度,選擇一種堅持,用實際行動挺你,「挺你做自己」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千秋陶坊 陶藝家:林永勝
上衣:門襟衫  (購買傳送門-->https://www.pinkoi.com/product/BZ4sGmAw)
褲子:壓紋老爺褲
面料:壓紋棉麻

千秋陶坊 林菓菓
上衣:綁帶門襟衫  (購買傳送門-->https://www.pinkoi.com/product/A8mtxPi4)
褲子:茶衫百褶裙
面料:壓紋棉麻


茶衫 x 林永勝,挺你做自己!!

茶衫 pinkoi 設計館
https://www.pinkoi.com/store/cha-shan